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訊息
News
第十屆第四次會員大會暨創會40週年感謝儀式活動圓滿結束
109/08/26 ~ 109/08/26


協會於8月26日召開109年第十屆第四次會員大會,已圓滿結束。

創會40週年感謝儀式
為感念40年前創辦這個協會的前經濟部商業司長袁坤祥,特地邀請袁夫人劉本潔女士蒞會,代表創會理事長接受「德澤可風」的紀念獎座。
中華民國公司經營發展協會前身為中華民國公司組織研究發展協會,係民國69年9月在經濟部商業司及經濟部證管會共同督導之下成立的組織,創會理事長為當年的經濟部商業司長袁坤祥。成立之初,以配合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推動股票公開發行政策、促進公司組織之健全營運與發展、提昇企業經營效率及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為宗旨。
有鑑於公開發行公司組織發展已臻穩定成熟,乃於104年7月21日第9屆第三次會員大會通過更名為「中華民國公司經營發展協會」,並以「公司經營之推手」為願景,促成「企業永續發展及國際化」為使命。

林火燈理事長致詞
林火燈理事長致詞表示,在COVID-19疫情的環境之下,上半年在準備召開今年年會時,並沒有特別注意到今年已是協會成立四十週年,是以來不及籌辦擴大慶祝,不過,在整理資料的過程,卻也有意外的收穫。想到一個協會可以運作逾40年,其間一定有很多人持續努力、有效的交棒,才得以延續下來的,是以40週年還是值得感恩的。
協會秘書長鄭加琪補充說明,先前舉行理監事會時,有理監事提到創會的袁前理事長對協會的貢獻,希望在40週年這個時間點,協會能夠有個感恩、致贈的儀式。遺憾的是袁坤祥前理事長已經於去年過世,所以改邀請袁夫人劉本潔女士代表受贈獎座,並蒞會分享袁前理事長的生平事跡,以聊表協會對其無限的懷念和感謝之意。
林理事長表示,袁創會理事長是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當過助教、教授等教職,在公職方面也有滿滿的經歷,其中跟資本市場關係最密切的當屬當過經濟部商業司長,商業司主管公司法,台灣過去幾十年經濟發展的縮影,從公司法的演變就看得到。
因為有商業司長的背景,後來創立、推動公司組織研究發展協會,一方面協助政府推動相關的法令、政策,最後的目的當然是希望對公司有些幫助。幾十年前會想到這麼做,用以協助企業發展,帶動台灣經濟成長,非常不容易。

袁坤祥夫人-劉本潔女士致詞
劉本潔女士表示,袁坤祥向有點子王之稱,退休後在教會活動,都還常常提出新的發想,維持點子王的本色。
他在商業司長任內有很多建樹,比方創立了全國營利事業統一編號制度,讓法人有了像自然人身份證字號一樣的號碼;還有建立了「公司名稱預查制度」、「八小時工作時間核發公司執照流程」、創立商業司全國公司登記制度等。然而袁前司長從來不會炫耀,不說這是他做的、那是他做的,都說:只要對國家、社會有益就好。
他在四十年前創立這個協會,目的就是協助商業司和證管會,把公司治理得更好;而他在商業司長下來時,同時就辭掉理事長一職、退出協會,說要交棒給更能幹、肯幹的人。

講座:資本市場最新發展趨勢
會後,由林火燈理事長以「台灣資本市場發展趨勢」為題發表專題講座。
林理事長以其在資本市場服務二、三十年的豐富經驗,以美國資本市場提供美國強大國力為例,佐以綜觀國際經濟環境、科技發展、資本市場演變的趨勢,就「台灣資本市場發展趨勢」進行解析。認為直接金融佔比走高是先進國家經濟發展的趨勢,而台灣資本市場則仍有努力空間。
也從投資人、企業、市場運營者各端,提供與時俱進的建言,比方投資人保護,應配合投資人分級制度,才有建構投資人和市場雙贏的環境。
結語則建議可參考「公司治理藍圖」的模式,制訂有明確推動項目和明確時間表的「資本市場發展藍圖」。

【新聞報導】
公司經營發展協會109年會暨40週年感恩儀式
公司經營發展協會年會 理事長籲制訂資本市場發展藍圖
公司統一編號的催生者 原來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