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Expert
股東權益面面觀-從經營權爭奪亂象談起論壇
公司經營發展協會林火燈理事長、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陳子碇經理、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陳譓伊組長、國巨律師事務所幸大智律師、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楊敬先律師、公司經營發展協會尤英夫理事、公司經營發展協會王金來副理事長、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陳春山教授
109/08/11


※左起依序為:楊敬先律師、幸大智律師、尤英夫理事、林火燈理事長、陳春山教授、王金來副理事長、陳子碇經理、陳譓伊組長

茲摘錄當天演講重點說明如下: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陳子碇經理
分析最近三年來股權爭議的家數有24家,占整體公司的比例約0.3%~0.4%,並不多,然仍有將近70萬的股東受影響,這幾家公司的市值約占整體市值的8%。
主要爭議起因有3種類型:土地資產豐厚、擁有技術專利或市占率等、董事間經營理念不同;
股權爭議主要爭取方式有4種態樣:董事會召集、監察人召集股東會、少數股東召集、持股過半者召開。
最終取得優勢的措施有3種: (1)透過公開收購(2)其他方式取得股權(3)召開股東會時徵求委託書。
不管怎樣的方式,就公司治理角度會希望有能力的經營者經營。

具體的建議是:
1. 鼓勵股東採電子投票方式參與股東會、電子投票結果提前一日公布
2. 執行委託書驗證及每3年審查專業股代資格
3. 加強股東會現場查核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陳譓伊組長
經營權爭奪衍生的爭議問題如下:
1. 公司可否逕自封存不予計算股東表決權
2. 公司董監事鬧雙包
3. 獨立董事候選人提名審查疑慮
4. 阻撓股東報到、臨時變更議程。
5. 解任獨立董事之適法性
6. 獨立董事召集股東會解任特定董監事或全面改選
7. 以臨時動議解任副董事長職務及改選董事長
8. 於停過期間更改股東會日期
9. 司法救濟緩不濟急,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
10. 自辦股代以部分股東之資金來源涉及陸資或違反企併法為由剔除表決權

具體建議:
1. 全面禁止公司自辦股務(可訂落日條款)
2. 修正證交法14-,獨董股東會召集權原則需經審議委員決議之,避免單一獨董權利過大。
3. 表決權的透明化(當選或落選的得票全都露、不同議案應準備不同票匭…等)
4. 增訂解任董監事的門檻
5. 相關爭議宜及早釐清及落實責任追究  
 

國巨律師事務所-幸大智律師
1. 股東行使權利應與保障,其固有權(如表決權)除非法律有規定外,不得以公司章程及股東會決議任意剝奪,若要剝奪應由法院處置及行政機關依法行政處置,公司是否能處置尚有爭議。
2. 陸資身分的認定,目前主管機關有投審會陸資投資的實質審查及金管會(就外資對上市櫃持股的部分)的監督,但實務上陸資要取得上市櫃公司股份超過10%是非常困難的,若陸資確實有以非陸資(繞道)的方式投資,行政機關應有適當的處置作為。
3. 公司自治的空間因法律規範加強而縮小,法律規範寬鬆而擴大,主要體現於公司章程、董事會及股東會決議。行政權的作為應依法行政,對於公司自治的干預應在法律規範為必要及權限內干預。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楊敬先律師
1. 避免市場派及公司派爭議,目前證交法43-5條採公開收購方式超過50%以上者仍須經董事會通過召開股東會,過於嚴格,持股3%以上股東可請求董事會或主管機關許可召集股東會,又過於寬鬆,主管機關也很難判斷或許可,就中性的法律規範,可開放有興趣爭取公司經營權者可透過採公開收購方式,收購持股超過30%以上者得自行召開股東會之方式為之。
2. 股東會召開常見及時救濟措施緩不濟急,建議應提高股東會議事規則法律地位,訂明公平的遊戲規則。
 

公司經營發展協會-尤英夫理事
1. 對企業的建議
熟悉法令並加遵守、尊重專業、超前部署、盡可能持有更多股份、注意維持好形象、遇危機妥善處理。
2. 其他建議
商業事件審理法盡速施行、司法院的配套子法盡快公布、各方對商業調節委會人選的推薦、法院資訊的公開檢討、法官嚴格遵守審理計畫、經濟部對公司變更登記的重新考量。   
 

公司經營發展協會-王金來副理事長
經營權爭議最主要是原團隊績效不佳或是股權太少,最後看的還是誰能讓企業翻轉,是以不管是哪一派能回歸到基本面、落實公司治理、重視企業承諾及社會責任、保障股東權益,企業就能永續經營不用擔心經營權之爭。  
 

公司經營發展協會-林火燈理事長、陳春山理事及總結
推動商業事件審理法盡快進行對於爭議案件審議時效性有幫助,另外若能提高行政機關的裁量權,例如能即時選定臨時管理人來協助企業或可有替換或課責機制等也能降低經營權爭議。至於有人提到委託書的表決權是否可限制,這部分已討論過很多年,違反股東固有權應該不可行。公司經營權爭奪戰,本來就是一種常態,各國皆然,而這次討論公司經營權爭議議題,是希望怎樣用公平、公正、公開、效率的方法,形成台灣資本市場未來的遊戲規則。  


【新聞報導】
經營權爭奪亂象叢生 公司發展協會提建言
「股東權益面面觀-從經營權爭議談起」論壇
經營權之爭不是公司一定贏 公司經營發展協會論壇釋疑
股東權益面面觀座談會